低氘氫水實驗室 研究項目

  1. 極超高純氫氣研究—7N、8N維米製程氫氣
  2. 固態儲氫器研究、太空船用固態儲氫器研究
  3. 低氘飽和氫水製程研究及應用研究
  4. 低氘水用於生物實驗及製藥應用研究
  5. 氫氣呼吸之劑量及物理效應研究
  6. 低氘水用於育苗育種農業生技研究
  7. 氫氣用於食品科學研究
  8. 低氘水用於食品科學研究
  9. 呼吸氫氣及低氘飽和氫水之於癌症、中風、巴金森症、妥瑞症、糖尿病、心肌損傷、肝損傷、腦中風、放射治療損傷、老年癡呆、心肌硬塞、痛風、COPD、異位性皮膚炎、僵直性脊椎炎、過敏、紅斑性狼瘡及自體免疫性疾病之觀察研究


氫氣生物學-系列-第三章 氧化應激與氧化損傷

學者孫學軍 發表於2010-5-1 19:21:24

氫氣生物學系列第三章 氧化應激與氧化損傷

第三章  氧化應激與氧化損傷

 

自由基和活性氧是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質,那麼氧化損傷是否存在。氧化損傷不僅存在,而且在許多疾病發生發展中十分重要,這是矛盾嗎。

一、生命在於平衡

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例如,氧氣十分重要,當空氣中氧氣濃度低於15%,我們就會發生缺氧。但是把氧濃度提高到70%以上,氧氣對我們會造成嚴重傷害,假如我們的空氣中只有氧氣,我們根本無法長時間生存,大概很難超過一月,因為氧氣會使我們的肺發生嚴重的損傷,這就是所謂的肺氧中毒。如果在高壓下呼吸氧氣,甚至可導致全身,特別是腦功能的傷害,這就是所謂的急性氧中毒。又比如血液中葡萄糖是我們賴以生存的物質,如果血液中葡萄糖濃度太低(低過4.0mmol/l),就會發生所謂的低血糖。低血糖比高血糖危害更大,對於高血糖的危害,糖尿病患者知之較多,也非常重視,而對於低血糖的嚴重性往往重視不夠。再一個例子是關於鈣等微量元素,一般我們都非常擔心缺鈣,但可能不瞭解,細胞內游離鈣離子濃度升高幾乎是所有細胞損傷甚至死亡的重要介質。這樣的例子在生物體系中實在是不勝枚舉,另如酸鹼平衡、激素濃度、神經興奮性、血壓和體溫等等。可以說,生物是一種動態平衡,許多重要的物質和生命指標都必須控制在一個有限範圍內,過低或過高都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過程。這種現象就是所謂的穩態。

以上事例說明,我們判斷一種物質是否有害,是要根據具體情況,對生物活性物質,我們必須瞭解這些物質在什麼情況下有用,什麼情況下有害,絕對不能簡單地把一種物質看作什麼百病之源,萬惡之首。許多商業宣傳往往把某種有害因素過分誇大,把自己產品的有利作用隨意誇張,這顯然是錯誤的。

二、氧化應激

從自由基被發現到進入醫學生物領域,先後經歷了幾個重要階段。1775年,英國化學家普利斯特裏通過加熱氧化汞發現了氧氣,人們就已經知道氧氣是人體所必需的物質,後來人們逐漸認識到氧氣的毒性作用,首先是1887年法國科學家paul bert發現氧氣的急性毒性作用,然後在1891年,人們有發現了慢性肺型氧中毒。

1900年以前,人們對自由基的認識很局限,認為是化學反應過程可能存在的一類活性分子,但也只是停留在理論推測上。1900Gomberg成功製備出可以獨立存在的自由基三苯甲基,認識到自由基是可以獨立存在的物質。這個研究直接導致了自由基化學的誕生,但這時人們並沒有把自由基與生物學聯繫起來。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輻射生物學的研究,輻射損傷與輻射誘導自由基增加關係密切才啟動了自由基生物學。顯然,這個階段人們只把自由基作為輻射損傷的介質,沒有意識到體內存在自由基,但自由基傷害機體的概念被廣泛接受。

1969年,美國學者McKord Fridovich發現了SOD,並證明SOD作用是體內催化超氧陰離子發生歧化反應產生過氧化氫,顯然這個發現意義重大,因為這使人們認識到自由基是機體的組成成分。但過去在輻射生物學領域對自由基研究歷史使人們忽視了自由基應該具有正面作用的推測。1973年,Babior等證明當中性粒細胞受到細菌刺激後,中性粒細胞會大量產生活性氧,這些活性氧具有殺傷細菌的作用,可以說這是對自由基正面作用的最早認識。但人們仍認為,這是細胞內自由基這種有害物質僅有的一點好處,對機體自身具有毒性效應仍是主要作用。1981年,Granger等證明了缺血再灌注損傷與自由基的關係,這一發現引起了自由基生物學的研究高峰。顯然,由於缺血再灌注損傷是一種重要的病理生理現象,涉及許多臨床疾病過程,而自由基是缺血再灌注損傷的重要介質的發現再次加強了自由基具有毒性的傳統認識。

這時,人們主流觀點認為,自由基是造成組織細胞損傷的元兇,能清除自由基的物質可以治療各類自由基引起的損傷。一直到現在,仍有一些人堅持這樣的錯誤觀點。下面我們首先看看目前流行的氧化應激的概念。

氧化應激的概念最早源於人類對衰老的認識。1956年英國學者Harmna首次提出自由基衰老學說,該學說認為自由基攻擊生命大分子造成組織細胞損傷,是引起機體衰老的根本原因,也是誘發腫瘤等惡性疾病的重要起因。1990年美國衰老研究權威Sohal教授指出了自由基衰老學說的種種缺陷,並首先提出了氧化應激的概念。

有時候我們會把含氮的活性氧稱為活性氮,活性氧包括超氧陰離子、羥自由基和過氧化氫等,活性氮包括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和過氧化亞硝酸鹽等。機體存在兩類抗氧化系統,一類是酶抗氧化系統,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過氧化氫酶(CAT)、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SH-Px)等;另一類是非酶抗氧化系統,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E、谷胱甘肽、褪黑素、α-硫辛酸、類胡蘿蔔素、微量元素銅、鋅、硒(Se)等。現在的觀點認為,氧化應激是指機體在遭受各種有害刺激時,體內高活性分子如活性氧和活性氮產生過多,氧化程度超出細胞對氧化物的清除的抗氧化能力,氧化系統和抗氧化系統失衡,從而導致組織損傷。

從目前關於主流的觀點出發,很容易簡單地獲得這樣的觀點。這些觀點認為,大部分與老化有關的健康問題,如皺紋、心臟病和阿爾茲海默症,都與體內氧化應激過大有關。從學術角度,這種觀點多是在自由基研究的早期階段,當時對自由基的認識具有非常大的片面性,如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鄧漢姆·哈爾蒙博士指出的那樣:很少有人能活到他們潛在的最大壽命。他們往往提早死於各種疾病,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自由基引發的。

從某種角度看,人體幾乎所有的器官都很會受到氧化應激帶來的傷害,症狀表現不計其數,如疲倦、全身無力、肌肉和關節痛、消化不良、焦慮、抑鬱、皮膚瘙癢、頭痛,以及注意力難以集中和感染難以痊癒等。由氧化應激水準升高誘發的最常見疾病有心臟病、癌症、骨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以及神經退化性問題如阿爾茲海默症、帕金森病。

如果氧化應激的這些觀點是正確的,那麼只要提高機體抗氧化的能力,就應該能控制氧化應激造成的損傷,抗氧化物質對上述這些疾病甚至衰老都有非常理想的治療和預防效果。但是,不幸地是,人們先後進行的大量實驗最終沒有獲得預期的效果,無論是維生素類抗氧化物質,例如維生素ACE,還是一些所謂天然抗氧化物質,都沒有最後證明能治療上述疾病。

最近抗氧化領域又提出更新的觀點,認為過去採用一種抗氧化物質無效的根本原因是,體內抗氧化系統是一個網路,要在各個層面上全面提高抗氧化能力,簡單地說,就是同時使用各種抗氧化物質,才能有效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達到治療氧化應激的目的。顯然,聯合使用抗氧化物質只是在抗氧化手段上的簡單優化,並沒有從根本上突破傳統抗氧化的觀念。

三、氧化損傷的實質

儘管過去採用抗氧化手段沒有獲得特別有效的臨床效果,但對氧化損傷與各類疾病關係的認識仍是不斷被廣泛接受,因此學術界甚至有這樣的認識,氧化損傷固然非常重要,抗氧化雖然值得期待,但僅僅是期待,實際上暗示許多學者對這個問題非常失望。難道氧化應激的觀點是錯誤的?

實際上,本書第二章已經部分回答了這個問題,由於自由基對細胞功能非常重要,它們的重要性決定了必須保持一定的濃度,一味地強調它們的毒性作用,忽視其生理作用,必然導致過分強調所謂抗氧化的潛在效果,這就是目前關於氧化應激的主要問題所在。

那麼氧化應激的真正面目是什麼?要正確理解氧化應激,需要全面理解細胞抗氧化的實質,那麼細胞抗氧化的實質是什麼?我們前面已經討論過,氧氣是唯一的電子最終接受體,也可以說是體內真正的氧化源泉,機體抗氧化的實質就是要“清除”氧氣,只不過細胞在進化過程中正好借助這個獲得了意外收穫,能在“清除”氧氣的同時獲得能量。

我們簡單回顧一下細胞進化過程,在原始生命形成的早期,地球上沒有或者很少有氧氣,這個時候的原始細胞大部分都是厭氧細菌,它們無法耐受氧氣的毒性,這個時候只有非常簡單的古老細菌,後來由於一類能進行光合作用的原核生物(藍菌)的大量出現,導致地球大氣中氧氣的濃度不斷升高,氧氣的增加使一種能消化氧氣的原始細菌出現,而大部分厭氧細菌無法生存,後來這種能消化氧氣的原始細菌被厭氧細菌吞噬,使後者獲得了能消化氧氣的能力,從而轉化成了能耐受氧氣細胞形式。這種被吞噬的能消化氧氣的原始細菌就是現在細胞內的線粒體。因此線粒體才是細胞對抗氧化的最重要結構。89%氧氣被線粒體利用也就可以理解為細胞對抗氧氣毒性的主要手段,這也是細胞最成功的進化成果。線粒體抗氧化的能力來自於糖、蛋白和脂肪這些能量物質提供的電子。

細胞內2%氧氣變為各種活性氧,那麼清除這些活性氧的電子來源於哪里?答案仍然是來源於糖、蛋白和脂肪這些能量物質提供的電子。如具有還原作用的維生素C與維生素E,在清除自由基後,它們自身均被氧化,要恢復還原狀態,就需有其他還原劑,並有催化還原反應酶參與。又如,GSH(還原型谷胱甘肽)是細胞內主要的、直接的還原劑,它也是GPx(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催化過氧化物還原的必需底物,故細胞內GSH的濃度通常為氧化型谷胱甘肽的十倍左右。維持GSH的高水準則有賴於谷胱甘肽還原酶催化的輔酶(NADPH)的氧化反應,而NADPH依賴葡萄糖代謝的磷酸戊糖途徑。無論是維生素C與維生素E,還是還原型谷胱甘肽,要維持其所謂的抗氧化能力,最終需要來自能量代謝的還原能力,否則他們的抗氧化只能是空中樓閣。因此,這些我們平時認識的所謂抗氧化物質只不過是細胞抗氧化網路的一個環節而已。

由於大部分活性氧是活性物質,當這些活性氧的濃度超過一定濃度,可能會導致對其他生物分子的不利影響,但大部分活性氧只是造成一種相對溫和的傷害,並不是氧化損傷的關鍵。更嚴重的危害是,這些活性氧可以轉化成毒性極大的其他活性氧,例如當細胞記憶體在二價鐵離子的情況下,過氧化氫可以通過Fenton反應獲得二價鐵一個電子變成羥基自由基,羥基自由基是一種沒有任何選擇性的活性極大的分子,它一旦產生,就立刻與周圍的其他生物分子發生反應,並導致脂肪、蛋白、核酸等發生損傷。實際上,我們過去經常談到的氧化損傷就是這種分子引起的。當然,具有同樣破壞性氧化作用的活性氧還有許多,例如亞硝酸陰離子等。

 

總之,氧化損傷並不是單純的活性氧增加,或者氧化應激,也不是簡單的抗氧化能力不足,氧化應激更像是一種細胞功能的失常,細胞內活性氧過渡增加,特別是毒性活性氧增加引起細胞損傷。那麼如何才能有效的抗氧化?

氫氣生物學導讀

本文引用地址: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8579

* 本文僅代表博主個人觀點,與科學網無關。

 

 


 

  

TEL:0963-210-763

email: ddh2water@gmail.com

台灣氫水實驗室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hworker77086600/twblog

歡迎來電索取氫水辨認方法(防止喝到傷身的假氫水) 

氫水,氫分子、氫氣、健康氫水,水素水,負電位,ORP,抗氧化,抗自由基,氫分子醫學,氫水,Hydrogen water,氫氣、氫,台灣氫水研究中心,氫思語,孫學軍,太田成男,鹼性離子水,小分子水,能量水,電解水,富氫水,負氫水,活水,健康,養生,活力,大氫鬆,小氫鬆,氫水機,水素,水素水機,王群光,氫氧機,綠加利,活美水素水,低氘水,活性原子氫,富氫水,負氫水,每日水素,活氫水,氫氧造水機,百樂,負氫,氫博士,氫水棒,氫源,新德美,HOH,鹼性活氫水,氫美機,負氫離子水,氫氣棒,呼吸氫氣,氫氧療法,加氫水,氫水、健康氫水、水素水、負電位、ORP、抗氧化、抗自由基 、氫分子醫學、氫水、Hydrogen water、氫氣、氫、氫水、台灣氫水實驗室、台灣氫水研究中心、氫思語、孫學軍、太田成男、鹼性離子水、小分子水、能量水、電解水、富氫水、負氫水、活水、健康、養生、活力、大氫鬆、小氫鬆、氫水機、水素、水素水機、王群光、氫氧機、綠加利、活美水素水、低氘水、活性原子氫、富氫水、負氫水、每日水素、活氫水、氫氧造水機、百樂、負氫、氫博士、氫水棒、氫源、新德美、HOH、鹼性活氫水、氫美機、負氫離子

提供玻璃瓶裝飽和氫水供對比,免費兩瓶給你測試,收運費120元。(運費是宅配業者收去的)

 

 

低氘氫水實驗室

低氘氫水實驗室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