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氘氫水實驗室 研究項目

  1. 極超高純氫氣研究—7N、8N維米製程氫氣
  2. 固態儲氫器研究、太空船用固態儲氫器研究
  3. 低氘飽和氫水製程研究及應用研究
  4. 低氘水用於生物實驗及製藥應用研究
  5. 氫氣呼吸之劑量及物理效應研究
  6. 低氘水用於育苗育種農業生技研究
  7. 氫氣用於食品科學研究
  8. 低氘水用於食品科學研究
  9. 呼吸氫氣及低氘飽和氫水之於癌症、中風、巴金森症、妥瑞症、糖尿病、心肌損傷、肝損傷、腦中風、放射治療損傷、老年癡呆、心肌硬塞、痛風、COPD、異位性皮膚炎、僵直性脊椎炎、過敏、紅斑性狼瘡及自體免疫性疾病之觀察研究


“氫水” 氫氣治療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並可預防肝癌發生(當心假氫水)

氫氣治療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並可預防肝癌發生

已有 1344 次閱讀 2012-4-17 13:55 |個人分類:飲用氫氣水|系統分類:科研筆記|關鍵字:face 3 office style

25782_fta.pdf 

最近在國際著名雜誌Hepatology剛剛接受來自日本岡山大學的文章,該文章研究發現飲氫氣水可以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並可以降低脂肪肝病後相關肝癌的發生。這是自2007年氫氣醫學研究以來,除第一篇自然醫學雜誌上發表論文後,氫氣生物學領域發表的最高檔次雜誌的論文之一。雖然在本質上,研究仍屬於典型的描述性研究,但文章首次證明氫氣可以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並可以減少肝癌的發生,這對氫氣生物學研究來說,是相當激動人心的發現。預防癌症發生一直是醫學生物學領域夢寐以求的大事件,如果可以進行大規模人體試驗驗證,證明氫氣確實具有預防肝癌發生的作用,那麼氫氣的醫學價值將是非常巨大的。實際上,關於脂肪肝和預防肝癌的研究,國內有一些單位已經開展,這個文章的發表將對這些研究的發表是一個嚴重的障礙,至少再希望發表高檔次雜誌的難度增加許多。

文章摘要:氧化應激是脂肪肝發展成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非常重要的病理生理學基礎。分子氫氣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物質,可以降低毒性自由基,減少氧化應激損傷。本研究作者探討了氫氣水和吡格列酮(促進胰島素受體敏感性,降血脂)對小鼠脂肪肝發展成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影響。使用蛋氨酸膽鹼缺乏(MCD)飲食小鼠脂肪肝模型,動物被分成三個試驗組:對照水組;氫氣水組和吡格列酮組。(注:這是非常簡單的分組,是典型的描述性工作,使用一個陽性對照)。檢測了血清丙氨酸轉氨酶水準、肝組織表達TNFaIL-6脂肪酸合成相關基因、氧化應激指標8-OHdG、凋亡TUNEL陽性細胞等。氫氣水組和吡格列酮組比對照組上述指標均顯著下降。氫氣組肝臟膽固醇下降幅度比吡格列酮組小,但是在血清抗氧化指標和肝臟PPARa表達均強於吡格列酮組。(要知道PPARr表達是吡格列酮治療糖尿病的分子靶點,從這個角度考慮,氫氣比吡格列酮更強,這個推測需要慎重考慮)。然後作者又探討了氫氣是否對脂肪性肝病相關肝癌發生是否具有預防作用。研究使用STAMR種系小鼠。STAMR種系小鼠是一種脂肪性肝病相關肝癌發生的經典動物模型。8周的STAMR種系小鼠分成3組:對照水組;氫氣水組和吡格列酮組(換動物模型,採用同樣的分組模式)。8周(2月)後,評價肝臟腫瘤。肝臟腫瘤發生的數量與對照組相比,氫氣水組和吡格列酮組均顯著下降。最大腫瘤體積氫氣水組顯著小於其他兩組(對照組和吡格列酮組)。結論:通過抗氧化、抗凋亡和抗炎症,氫氣水對脂肪性肝病有治療作用,並可減少脂肪性肝病相關肝癌的發生。

檢測指標:血清肝功相關的轉氨酶、血糖和胰島素抵抗指標、肝組織中總膽固醇和甘油三脂。病理學用渡邊Azan特殊染色(一種用苯胺藍顯示膠原纖維的特異性組織化學染色方法)觀察發現肝細胞steatosis, ballooning,and scattered inflammatory cell infiltration with fibrosis at 8 weeks這些都是脂肪性肝病的典型表現。凋亡、炎症和脂肪代謝相關蛋白的表達都採用PCR技術(沒有用westertn?)。TUNEL檢測細胞凋亡陽性細胞(這個顯然不如用壞死來染色給力)。氧化應激指標肝臟中8-OHdG水準檢測,也檢測了氧化指標ROM、抗氧化OXY吸附試驗等(氧化指標比較常規)。電子顯微鏡只觀察了肝臟細胞線粒體形態學,觀察發現內外膜分離(治療組沒有這個改變)。兩類動物模型都進行了NAS評分(NAS(0-8)是脂肪變性、小葉炎症和氣球樣變評分的總和。如果NAS評分在5或以上診斷為NASH;評分小於3通常歸為非NASH;評分在3-4之間被認為是臨界狀態。PCNA陽性細胞顯示增生情況。

整個研究的總體上可以說:使用兩個動物模型,三個分組,採用血清指標、mRNA檢測、脂肪肝相關形態學(纖維化、脂肪變性、電鏡、免疫組化),除形態學提供圖片外,其他指標均採用統計圖表示。形態學的結果並不複雜,也不漂亮。但說明的問題比較有意思,研究的物件比較新穎,最終的結果是發表。

(網路資料:吡格列酮是噻唑烷二酮類抗糖尿病藥物,屬胰島增敏劑,作用機制與胰島素的存在有關,可減少外周組織和肝臟的胰島素抵抗,增加依賴胰島素的葡萄糖的處理,並減少肝糖的輸出。與磺醯脲類不同,本品不是一個胰島素促分泌藥。其作用機制是高選擇性的激動過氧化物酶小體生長因數活化受體γPPAR-γ 1 PPAR-γ的活化可調節許多控制葡萄糖及脂類代謝的胰島素相關基因的轉錄。)

 

台灣氫水實驗室 TEL:0963-210-763

email: ddh2water@gmail.com  LINE ID:h2water

台灣氫水實驗室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hworker77086600/twblog

歡迎來電索取氫水辨認方法(防止喝到傷身的假氫水) 

氫水,氫分子、氫氣、健康氫水,水素水,負電位,ORP,抗氧化,抗自由基,氫分子醫學,氫水,Hydrogen water,氫氣、氫,台灣氫水研究中心,氫思語,孫學軍,太田成男,鹼性離子水,小分子水,能量水,電解水,富氫水,負氫水,活水,健康,養生,活力,大氫鬆,小氫鬆,氫水機,水素,水素水機,王群光,氫氧機,綠加利,活美水素水,低氘水,活性原子氫,富氫水,負氫水,每日水素,活氫水,氫氧造水機,百樂,負氫,氫博士,氫水棒,氫源,新德美,HOH,鹼性活氫水,氫美機,負氫離子水,氫氣棒,呼吸氫氣,氫氧療法,加氫水,氫水、健康氫水、水素水、負電位、ORP、抗氧化、抗自由基 、氫分子醫學、氫水、Hydrogen water、氫氣、氫、氫水、台灣氫水實驗室、台灣氫水研究中心、氫思語、孫學軍、太田成男、鹼性離子水、小分子水、能量水、電解水、富氫水、負氫水、活水、健康、養生、活力、大氫鬆、小氫鬆、氫水機、水素、水素水機、王群光、氫氧機、綠加利、活美水素水、低氘水、活性原子氫、富氫水、負氫水、每日水素、活氫水、氫氧造水機、百樂、負氫、氫博士、氫水棒、氫源、新德美、HOH、鹼性活氫水、氫美機、負氫離子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560353.html 

低氘氫水實驗室

低氘氫水實驗室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