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氘氫水實驗室 研究項目

  1. 極超高純氫氣研究—7N、8N維米製程氫氣
  2. 固態儲氫器研究、太空船用固態儲氫器研究
  3. 低氘飽和氫水製程研究及應用研究
  4. 低氘水用於生物實驗及製藥應用研究
  5. 氫氣呼吸之劑量及物理效應研究
  6. 低氘水用於育苗育種農業生技研究
  7. 氫氣用於食品科學研究
  8. 低氘水用於食品科學研究
  9. 呼吸氫氣及低氘飽和氫水之於癌症、中風、巴金森症、妥瑞症、糖尿病、心肌損傷、肝損傷、腦中風、放射治療損傷、老年癡呆、心肌硬塞、痛風、COPD、異位性皮膚炎、僵直性脊椎炎、過敏、紅斑性狼瘡及自體免疫性疾病之觀察研究


氫氣生物學-系列-第一章氫氣生物學效應的發現

氫氣生物學系列第一章氫氣生物學效應的發現

已有6345次閱讀 2010-4-27 17:47 個人分類氫氣效應基礎 | 系統分類科普集錦 | 關鍵詞:氫氣

自今日開始,系統寫一些關於氫氣生物學相關文章,以供國內非同行更方便了解這方面的有關背景和進展。計劃每週寫一章,如果質量可以的話,將整理成書發表。歡迎轉發,更歡迎就本人一些觀點提出批評意見。謝謝

第一章   ​​氣生物學效應的發現

 

從氫氣神奇效應的發現開始,本章作者試圖讓大家對氫氣生物學效應的研究歷史有一個整體認識,初步了解對那些疾病具有可能的治療作用,並提供給讀者一個閱讀線索。

一、德國神奇之水

日本朝日電視台有一檔系列節目《探明真相》,類似中國中央電視台10台的《走近科學》欄目,1998613日,朝日電視台首次播放了一集《包治百病—-神奇之水的真相》,該節目報導了德國諾爾登瑙洞窟內的水俱有治療許多疾病的神奇作用。節目中不僅介紹了許多使用該泉水治療好疾病的患者,而且提出該神奇之水的真相是水中含有非常豐富的氫氣,也就是說氫氣是神奇之水的根本原因,氫氣具有治療疾病的作用。

日本氫水棒發明人林秀光博士有許多關於水能治病的著作,其中關於富氫水治療疾病的書《生命之水》中有關於德國諾爾登瑙洞窟神奇之水治療疾病的介紹,他在書中引用2002年《紹爾蘭之旅》雜誌 ​​上一名記者艾爾瑪的文章《自從走訪這個洞窟後,我的腫瘤變小了》,這篇文章中收集整理了大量飲用這個洞窟神奇之水後,各類疾患緩解甚至治癒的個例。需要強調的是,這些個例雖然十分重要,但並不能因此能確定這些疾病都可以被這種水或氫氣治療。醫學上對一種治療方法或藥物是否有臨床應用價值是需要許多標準的,其中最起碼的條件是雙盲隨機對照。不過,這些個例給我們的醫學研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素材和線索,我們可以根據這些線索去深入探討。因此,我們有必要對這些個例進行整理歸納。

德國津德爾芬津人瓦爾塔4次治好了關節炎和白內障。來自克勞伊特斯爾塔爾的麗琪膽結石完全治愈。有更多關於糖尿病、類風濕關節炎、濕疹、抑鬱症、動脈硬化、失眠、腎炎、心肌梗死、氣管炎、頭痛、腦瘤、乳腺癌晚期、病毒性肺炎後遺症、癲癇、耳聾。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這些疾病只是屬於個例,不能直接推論這些疾病都能被氫氣治療,但目前關於上述疾病的許多基礎研究證明,氫氣具有治療糖尿病、類風濕關節炎、濕疹、抑鬱症、動脈硬化等疾病的潛在作用。至於為什麼具有治療這些疾病的可能作用,本書將在後面章節中詳細介紹。

二、日本企業開發氫氣相關產品

大概節目製作人絕對沒有預料到,這一報導竟然是推動了日本健康產業開發氫氣相關產品的直接原因。從這個意義上講,這個節目的製作人對氫氣生物學效應的研究具有重要貢獻。

在日本企業開發的產品中,比較有代表性的產品有氫水棒、飽和氫氣水、含氫氣化裝品。這些產品都是在氫氣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前提下,推測針對各種氧化損傷可發揮預防和治療作用。當然,作為保健品和日用品,廠家不能直接宣傳治療作用,但這些產品的內在價值和賣點確實如此。

其中氫水棒是利用金屬鎂與水發生化學反應可產生氫氣的原理,而同時產生的少量鎂離子也屬於有利人體的微量元素。為了使口感更好,該類產品往往在其材料中加入一些礦石材料。為了使氫水棒使用壽命延長,一般對金屬鎂進行煅燒等處理,以使其與水的反應速度緩慢並穩定。

飽和氫氣水的基本原理是將氫氣直接溶解在水中。常識告訴我們,氫氣是不溶解於水的,在中學關於製備氫氣的化學實驗中,我們就採用排水法收集氫氣,其主要原因是考慮到氫氣不溶解於水中。實際上,氫氣並不是不能溶解於水,只不過氫氣的溶解度確實比較低。例如在20  條件下,氫氣在水中的溶解度為1.5 ml/100 ml。就是說,1升水中可以溶解15 ml氫氣,如果換算成質量的話,大概有1.34 mg。至於如此低的溶解度,氫氣的數量是否能達到抗氧化的作用,本書將在後面章節詳細分析。飽和氫氣水在使用中遇到的最大障礙是氫氣容易從水中釋放出來,而且由於氫氣分子小,非常容易從包裝材料和微小的縫隙中擴散,因此對包裝材料要求比較高,目前日本企業普遍採用鋁質包裝材料,可將氫氣保存時間延長到半年甚至一年以上。在氫氣生物學效應研究中,飽和氫氣水俱有比較重要的貢獻。日本醫科大學老年病研究所是首先開展氫氣治療疾病效應的研究單位。在日本著名氫水製造公司藍水星的資助下成立了國際上第一個氫氣分子醫學研究中心,目前來自日本的研究工作,使用的大部分飽和氫氣水是這些公司直接提供的。

三、關於氫氣抗氧化作用的科學研究概況

本世紀初,在企業界廣泛開發氫氣相關產品的同時,氫氣的生物學效應也受到學術界的重視,在日本參與氫氣效應研究的單位有將近10個研究單位,在這些研究機構中,日本醫科大學老年病研究所是最早也是最成功的研究單位。日本醫科大學老年病研究所的首席教授是太田成男,太田成男是老年病研究的資深專家,他們過去重要的研究領域是關於線粒體與衰老關係,在國際上特別是在亞洲具有很高的學術地位。受日本商業界委託,他們從2003年開始氫氣治療疾病的相關研究,20077月,經過將近4年的潛心研究,他們終於證明呼吸少量氫氣(2%,呼吸35分鐘)具有選擇性抗氧化作用,通過中和毒性自由基,發揮治療腦缺血(中風)再灌注損傷,其治療腦缺血的效果類似免疫抑製劑FK-506,明顯超過目前臨床上唯一的抗氧化藥物衣達拉奉。該研究論文發表在世界著名雜誌《自然醫學》上。隨後他們又發現,呼吸少量氫氣能治療肝臟和心臟缺血。這些研究論文的發表,迅速 ​​引起日本、美國和中國等國家學者的廣泛關注。

美國匹茲堡大學器官移植中心在器官移植臨床和基礎研究中居於世界領先水平,該大學的Nakao教授受日本醫科大學研究的啟發,首先開展了呼吸氫氣治療器官移植後組織損傷的研究,研究結果發現,呼吸少量氫氣能治療器官移植後器官損傷。目前他們先後發現,呼吸氫氣能對心臟和小腸移植後損傷具有明確的保護作用。從2007年開始,我們和第四軍醫大學等單位也開展了氫氣治療疾病的系列研究,並在國內外發表了一系列研究報告。

到目前為止,國際上關於氫氣治療疾病的基礎與臨床研究已經發表了40餘篇論文,這些論文涉及到器官缺血、動脈硬化、人類糖尿病、器官和系統炎症、創傷、老年性癡呆等中樞神經退行性疾病、抑鬱症、關節炎、放射損傷。這些研究仍是以氫氣抗氧化,從而發揮抗炎、抗細胞凋亡為基礎,從分子機制上仍值得深入研究。

氫氣可治療疾病現象的發現,不僅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安全有效的治療疾病的前景,而且對我們重新審視氧化和抗氧化的生命現象具有深遠影響。本書後續章節不僅對氫氣治療疾病的機制進行深入分析,而且將對氧化和抗氧化的有關歷史和現狀進行歸納和分析,以期引起讀者對氧化抗氧化的深入思考。

四、理解氫氣生物學效應需要了解的相關知識

深入理解氫氣的生物學效應,需要了解許多相關知識,本書將在以下這些方面系統論述。這也是作者撰寫本書的目的之一。

1  氫氣抗氧化與傳統抗氧化物質的區別。抗氧化的研究已經有半個世紀,人類對這個話題的認識可以說是愛恨相加,早期人們對抗氧化治療疾病寄予厚望,但長期的研究結果卻令人失望,是錯誤地判斷了氧化損傷的複雜性,還是我們沒有找到正確的抗氧化手段。

2  為什麼氫氣具有治療疾病的作用。目前關於氫氣治療疾病被廣泛接受的觀點是氫氣的抗氧化作用,氫氣的抗氧化是屬於選擇性抗氧化,那麼什麼是選擇性抗氧化就是需要我們清楚了解的重點內容。

3  氫氣能包治百病嗎?任何治療方法都不可能包治百病,氫氣也不可能,那麼氫氣到底對那些疾病具有治療前景,目前的研究進展中有那些值得期待。

4  人體也能產生氫氣。氫氣是內源性氣體,這是早就被科學證明的事實,只是因為不了解氫氣的生物學作用,過去一直被認為是生理性廢氣,那麼現在是否要改變這種看法。paraquet lung

5  氫氣有什麼副作用。幾乎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氫氣也應該具有副作用,氫氣有那些可能的副作用,目前有沒有被證實。

6  有氫氣就不需要維生素嗎?氫氣具有抗氧化作用,並具有許多優點,許多維生素具有抗氧化作用,氫氣能否取得這些維生素的作用。

7  如何利用氫氣。利用氫氣的抗氧化作用治療疾病仍需要長期的努力,但我們現在就能使用的方法已經有很多,這些方法各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氫氣生物學系列第二章自由基或活性氧是重要的生物活性物

 

參考文獻氫氣生物學導讀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316769.html 
上一篇:氫氣治療慢性氧中毒
下一篇:諾爾登瑙現象神奇之水治療糖尿病的臨床觀察

 

 


台灣氫水實驗室 TEL:0963-210-763

email: ddh2water@gmail.com  LINE ID:h2water

台灣氫水實驗室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hworker77086600/twblog

歡迎來電索取氫水辨認方法(防止喝到傷身的假氫水) 

提供玻璃瓶裝飽和氫水供對比,免費兩瓶給你測試,收運費120元。(運費是宅配業者收去的)

低氘氫水實驗室

低氘氫水實驗室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