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氘氫水實驗室 研究項目

  1. 極超高純氫氣研究—7N、8N維米製程氫氣
  2. 固態儲氫器研究、太空船用固態儲氫器研究
  3. 低氘飽和氫水製程研究及應用研究
  4. 低氘水用於生物實驗及製藥應用研究
  5. 氫氣呼吸之劑量及物理效應研究
  6. 低氘水用於育苗育種農業生技研究
  7. 氫氣用於食品科學研究
  8. 低氘水用於食品科學研究
  9. 呼吸氫氣及低氘飽和氫水之於癌症、中風、巴金森症、妥瑞症、糖尿病、心肌損傷、肝損傷、腦中風、放射治療損傷、老年癡呆、心肌硬塞、痛風、COPD、異位性皮膚炎、僵直性脊椎炎、過敏、紅斑性狼瘡及自體免疫性疾病之觀察研究


氫氣生物學-系列-第二章 自由基或活性氧是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質

學者孫學軍 發表於2010-4-30 16:11:26

 

氫氣生物學系列第二章 自由基或活性氧是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質

第二章 自由基或活性氧是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質

 

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自由基或活性氧也不例外。許多人認為,自由基或活性氧是百病之源,這是過分誇張了自由基或活性氧的負面作用。實際上,自由基或活性氧首先是生命體內非常重要的活性物質,大部分自由基或活性氧是對機體有利的,而不是有害的。

自由基是指帶有未成對電子和分子、原子、基團或離子。根據這一定義,氧氣也屬於自由基,因為氧氣分子存在兩個未成對電子,是一種比較特殊的雙自由基,這是許多人所不瞭解的。活性氧是指在生物體內與氧代謝有關的含氧自由基和易形成自由基的過氧化物的總稱,生物體內常見的活性氧如單線態氧、超氧陰離子自由基、過氧化氫、羥自由基、一氧化氮、亞硝酸陰離子等等。

一、氧氣是一種自由基

絕大部分地球上的生命,包括人類是需要氧氣的,沒有氧氣,許多生命過程無法維持,由於氧氣本身也是屬於自由基,從這個角度看,至少氧氣這種自由基對生命健康非常重要。這從一個方面說明自由基是非常重要的物質。也許有人認為,氧氣是一種特殊的自由基,有毒有害的是其他比氧氣更活潑的自由基。甚至有人認為,除氧氣以外的活性氧是對機體有害的。實際上,許多活性氧或自由基與氧氣一樣,也是非常重要的生命活性物質。

細胞是機體最基本的結構和功能單位,高等生物是由無數細胞組成的複雜系統,例如成年人體大約由1600萬億個細胞組成。細胞要維持正常的功能,需要持續地利用氧氣代謝能量物質產生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 ATP),ATP是一種核苷酸,作為細胞能量傳遞的分子“通貨”,儲存和傳遞化學能。細胞利用生物化學反應產生能量的過程,這就是所謂的能量代謝。

對需氧生物來講,氧氣很重要,大概很多人不知道原因。氧氣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氧氣是體內唯一的電子最終接受體,體內沒有任何物質能代替,這是氧氣為什麼重要,機體為什麼不能離開氧氣的根本原因。從化學的角度看,電子接受體可以理解成具有氧化作用,也許會有這樣疑問,機體內具有氧化作用的物質非常多,特別是許多活性氧都具有可接受電子的能力,但要知道,這些活性氧接受電子的能力都是起源於氧氣,如果沒有氧氣,細胞就失去持續接受電子的能力。生物體內電子常以氫原子形式出現,其最終來源是機體攝取的糖、蛋白質和脂肪等能量物質,例如葡萄糖在細胞內經過三羧酸迴圈,在各種酶的催化下,產生的氫原子可分別通過NADHFADH2的形式輸送到線粒體,然後在這裏通過氧化磷酸化的電子傳遞過程,最後把4個電子同時交給氧氣分子,並產生水。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三羧酸迴圈和氧化磷酸化是有許多氧化還原反應組成,但幾乎所有的氧氣都在這些過程中的最後一個階段才參與反應。

從宏觀上看,細胞能量代謝可以簡化為氧氣與氫原子反應產生水,體內大部分能量代謝過程都是為這個過程準備的。這是生物體內能量代謝的基本方式,如果沒有氧氣,能量代謝就無法持續進行,細胞就不能產生和利用能量。在生命進化過程中,隨著一種重要亞細胞結構線粒體的出現,細胞獲得了一種重要的能力,就是可以在普通溫度條件下,例如許多動物體溫是37度,在一系列酶的協助下,細胞可以對許多能量物質進行分解,轉化成可給氧氣直接提供電子的電子供體,同時產生能量和能量轉化分子(ATP)。

需氧細胞產生ATP的最重要方式是通過氧化磷酸化,氧化磷酸化是由許多過程組成的電子傳遞過程,氧化磷酸化的活動場所在線粒體,要知道電子傳遞就是氧化還原反應,而在氧化磷酸化過程中,有許多自由基參與,例如泛醌就是一種 重要的自由基。自由基反應在細胞產生能量中具有重要意義,沒有自由基和自由基反應,細胞能量供應也就難以持續,就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因此,自由基是維持細胞正常功能具有無法取代的重要地位。

二、一氧化氮是重要的活性氧

最著名的作為信號分子的活性氧是一氧化氮。1980年,美國科學家Furchaout 在一項研究中發現了一種小分子物質,具有使血管平滑肌鬆弛的作用,後來被命名為血管內皮細胞舒張因數(endothelium-derived relaxing factor, EDRF)是一種不穩定的生物自由基。EDRF被確認為是一氧化氮。1987年,Moncada等在觀察EDRF對血管平滑肌舒張作用的同時,用化學方法測定了內皮細胞釋放的物質為一氧化氮,並據其含量,解釋了其對血管平滑肌舒張的程度。1988年,Polmer等人證明,L-精氨酸是血管內皮細胞合成一氧化氮的前體,從而確立了哺乳動物體內可以合成一氧化氮的概念。

作為最重要的血管調節因數,當血管內皮細胞向肌肉發出放鬆指令以促進血液流通時,它就會產生一些一氧化氮分子,這些分子很小,能很容易地穿過細胞膜。血管周圍的平滑肌細胞接收信號後舒張,使血管擴張。眾所周知,硝酸甘油是治療心膠痛的藥物,多年來人們一直希望從分子水準上弄清楚其治療機理。研究發現,硝酸甘油和其他有機硝酸鹽本身並無活性,它們在體內首先被轉化為一氧化氮,是一氧化氮刺激血管平滑肌內cGMP形成而使血管擴張,這種作用恰好同EDRF具有相似性。

有關一氧化氮在中樞神經系統方面的研究認為,通過擴散,一氧化氮作用于相鄰的周圍神經元如突出前神經末梢和星狀膠質細胞,再啟動鳥苷酸環化酶,從而提高水準cGMP水準產生生理效應。一氧化氮可誘導與學習、記憶有關的長時程增強效應(Long-term potentiation , LTP),並在其LTP中起逆信使作用。連續刺激小腦的上行纖維和平行纖維可引起平行纖維細胞的神經傳導產生長時程抑制(Long-term depression , LTD),被認為是小腦運動學習體系中的一種機制,一氧化氮參與了該機制。在外周神經系統也存在一氧化氮。一氧化氮被認為是非膽鹼能、非腎上腺素能神經的遞質或介質,參與痛覺傳入與感覺傳遞過程。另據報導,一氧化氮在胃腸神經介導胃腸平滑肌鬆弛中起著重要的仲介作用,在胃腸間神經叢中,一氧化氮合成酶和血管活性腸肽共存並能引起非腎上腺素能非膽鹼能(nonadrenergic-non-cholinerrgic , NANC)舒張,但血管活性腸肽的抗體只能部分消除NANC的舒張,其餘的舒張反應則能被N-甲基精氨酸消除。作為NANC神經元遞質,一氧化氮在泌尿生殖系統中起著重要作用。成為排尿節制等生理功能的調節物質,這為藥物治療泌尿生殖系統疾病提供了理論依據。現已證明在人體內廣泛存在著以一氧化氮為遞質的神經系統,它與腎上腺素能、膽鹼能神經和肽類神經一樣重要。大腦通過周圍神經發出資訊,向會陰部血管提供一氧化氮,可引起血管擴張,增加局部血流量,從而增強勃起功能。在一些情況下,勃起無力是由於神經末梢產生的一氧化氮較少所致。“偉哥”能擴大一氧化氮的效能,從而增強勃起功能。

一氧化氮與免疫功能也十分密切,當體內內毒素或T細胞啟動巨噬細胞和多形核白細胞時,能產生大量的誘導型一氧化氮合成酶和超氧陰離子,從而合成大量的一氧化氮,而一氧化氮與超氧陰離子直接反應可以產生亞硝酸陰離子,亞硝酸陰離子在殺傷入侵的細菌、真菌等微生物和腫瘤細胞、有機異物及在炎症損傷方面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其他重要活性氧

除了一氧化氮以外,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表明,許多活性氧,例如超氧陰離子、過氧化氫、亞硝酸陰離子等,都能作為細胞信號分子,發揮對許多細胞功能的調節作用。

人體內有98%氧氣(有的說95%,也有說99.8%,需要進一步確認)是被用於氧化磷酸化過程產生能量。另外2%左右隻獲得一個電子變成超氧陰離子,細胞產生超氧陰離子的方式有許多,但基本都是還原性物質把氧氣部分還原。超氧陰離子具有水溶性,脂溶性差,不容易跨過細胞膜,有在局部積聚的趨勢,為了避免具有產生高濃度超氧陰離子影響生物活性分子功能,細胞進化出一種有效清除超氧陰離子的酶,超氧化物歧化酶,就是我們熟悉的SODSOD的種類很多,有的分佈在細胞漿,有的分佈在線粒體,也有的分佈在細胞外。SOD可以迅速把超氧陰離子轉化成過氧化氫。

由於SOD的存在,細胞內過氧化氫的濃度是超氧陰離子的1000倍以上。由於過氧化氫具有脂溶性,很容易透過細胞膜,因此非常容易在細胞之間擴散,這是作為細胞之間信號分子的重要特徵。事實上,目前認為過氧化氫是重要活性氧信號分子。細胞內參與清除過氧化氫的酶有三種以上,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過氧化氫酶和抗氧化酶,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需要谷胱甘肽,過氧化氫酶和過氧化物酶可以直接把過氧化氫還原成水。

作為信號分子,過氧化氫是如何發揮作用的?首先,過氧化氫等活性氧化學性質活潑,容易引發目標分子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事實上,它們正是通過氧化還原修飾靶分子來傳遞信號的。實驗顯示,活性氧可以通過氧化還原修飾靶分子活性中心的巰基傳導信號。其次,過氧化氫等活性氧能通過影響改變谷胱甘肽總水準和氧化型谷胱甘肽與還原型谷胱甘肽的比例調控氧化還原的信號轉導。

蛋白質磷酸化是指由蛋白激酶催化的把ATPGTP γ位的磷酸基轉移到蛋白質氨基酸殘基上的過程。其逆轉過程是由蛋白磷酸酶催化的,稱為蛋白質的脫磷酸化。過氧化氫等活性氧常會引起細胞內某些蛋白激酶或磷酸酶活性的變化,從而激發一系列磷酸化、脫磷酸化反應的信號傳遞。細胞外信號向細胞內傳遞的一種方式是通過信號級聯放大作用由轉錄因數的蛋白質傳遞到細胞核誘導特異基因表達。過氧化氫等活性氧可以調控轉錄因數的啟動。細胞內游離Ca2+濃度的變化與細胞的多種生物學效應密切相關。細胞質內Ca2+濃度取決於細胞膜和內質網、線粒體上的鈣泵和鈣通道活性或開放程度。細胞內質網上與鈣離子通道相關的IP3受體和ryanodine受體及Ca 2+-Na+交換體都受氧化還原的調控。過氧化氫等活性氧目前仍屬於研究熱點,許多細節尚需要確認。

四、活性氧的免疫作用

早在40年前,人們就認識到炎症細胞呼吸爆發可產生大量活性氧,並錯誤認為這是活性氧的唯一正面作用。炎症細胞呼吸爆發產生大量活性氧的最重要生物學意義是,這些細胞可以利用活性氧的毒性來直接殺滅外來微生物如細菌和病毒。後來發現,這種呼吸爆發具有更複雜的意義,不僅對外來微生物,而且對處理機體自身的損傷細胞和大分子也發揮重要作用。

 

小結

氧氣、超氧陰離子、一氧化氮和過氧化氫等這些自由基或活性氧,不僅是一般的生物活性分子,而且在能量代謝等基本生命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自由基對生命健康的前提條件。那麼氧化損傷又是怎麼回事?請看下章氧化損傷。

氫氣生物學導讀

本文引用地址: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8096

[14] 標題:

發表評論人:chnweiwang [2010-7-28 16:18:08]   

另,孫老師是不是在寫書?

 

[13] 標題:

發表評論人:chnweiwang [2010-7-28 16:17:04]   

1NO作為信號分子目前有較明晰的認識;泛醌只是參與H傳遞,不是自由基。
2
)過氧化氫可能在早期生命,尤其是早期地球缺氧條件下,作為電子受體參與代謝過程;在今天的生物體內依然有此印記。但由於其有形成OH和超氧的傾向,實際上它並不是一個好東西,其不可或缺性也值得懷疑。
3
)目前貌似沒有證據說超氧離子、羥基自由基時體內某些關鍵代謝過程所必須的證據。
因此,我覺得自由基是維持細胞正常功能具有無法取代的重要地位這句話值得商榷。不知道孫老師有沒有可以印證這句話的論文?
博主回復:說自由基是重要的證據是非常多的,現在比較公認的觀點已經不是把自由基看成壞東西了,可以說大量關於自由基的研究都是這樣的觀點。超氧離子、羥基自由基的好處比較少,但過氧化氫的作用就非常多了,可以說與NO不相上下。
我現在在準備整理這方面的資料,可是由於化學的基礎比較差,總感覺理解的不夠深入。

 

[12] 標題:

發表評論人:jzhe961 [2010-6-28 13:58:10]   

樓主提到的不是氫氣,而是氫。氫氣是單質氫H2,而生化反應中經常叫做還原力活著電子供體,這種稱謂更為準確。還有磷酸化反應過程是ATPγ磷酸轉移到蛋白的絲氨酸、酪氨酸或者酸酸殘基上,樓主可能誤打為Y。最近研究發現CO也是一種重要的信號分子,雖然它不是一種自由基,但與自由基的關係非常密切,生理調節活性也非常強。

博主回復:謝謝,這句話好象是不對,把那句話去掉了。謝謝你

 

[11] 標題:

發表評論人:gaojianguo [2010-5-19 13:26:46]   

呵呵,我也覺得!!

 

[10] 標題:

發表評論人:gaojianguo [2010-5-19 12:18:43]   

孫老師,事實上之前我在《微生物學原理與探索(原著第六版)》(http://www.china-pub.com/931025&ref=xilie)【注:這是本很優秀的教材】看到過人體大概只有10萬億個細胞,所以看到您1600萬億的數字嚇了一跳。不同來源的資料有很大的差異,看來這個問題值得溯本求源。
博主回復:就這個問題,值得好好寫個文章探討一下。有比較大的意義。

 

[9] 標題:

發表評論人:孫學軍 [2010-5-18 12:54:15]   

人出生時約有1014即百萬億個細胞;成人約有1014×161600萬億個細胞,近百種類型。http://hanyu.iciba.com/wiki/108298.shtml
博主回復:1600的資料我是從《超迴圈理論》看到的。

 

[8] 標題:

發表評論人:gaojianguo [2010-5-18 9:38:10]   

http://www.enotes.com/science-fact-finder/human-body/how-many-cells-human-body
人體細胞數。
博主回復:How many cells are in the human body?
Depending on the source, that figure varies from

50 to 75 trillion cells.

Sources: Asimov, Isaac. The Human Body, New rev. ed., p. 79; New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vol. 6, p. 134; Van Amerogen, C. The Way Things Work Book of the Body, p. 13.

 

[7] 標題:

發表評論人:gaojianguo [2010-5-17 21:27:37]   

成年人體大約由1600萬億個細胞組成,人體真有那麼多的細胞嗎?
產生的氫原子通過NADHFADH的形式輸送到線粒體FADFMN應該接受兩個H吧?
博主回復:看來的,FADH確實是兩個氫,謝謝

 

[6] 標題:

發表評論人:[遊客]ying051229 [2010-5-2 17:16:45] ip:114.89.0.*  

要實現H2的分子水準的直接檢測,從我的專業與角度看就是找到H2的特異性反應(與某些有機化合物)或選擇性捕獲方法,不過現在確實還不大現實。
博主回復:直接檢測氫氣是沒有問題的,可以用電極方法。但是檢測與之能反應的過程比較困難。有人建議用同位素標記,應該比較可行

 

[5] 標題:

發表評論人:[遊客]ying051229 [2010-5-2 16:58:03] ip:114.89.0.*  

對的,其實在去年我就流覽過您的博客,也在思考能不能實現,無奈自己精力和水準有限,沒有什麼思路。您一直從事H2的相關研究,印象中有沒有H2的一些特殊的化學反應(可能在體內實現的溫和條件)?
博主回復:目前只有根據化學反應推測氫氣能直接與羥基自由基直接中和。但這個研究沒有體內證據。

 

[4] 標題:

發表評論人:[遊客]ying051229 [2010-5-2 16:12:36] ip:114.89.0.*  

目前研究最多的是各種金屬離子及ROSRNS類,我自己也是剛剛開始學習。主要是找到合適的H2的特異性化學反應恐怕有一定的難度,呵呵。
博主回復:如果沒有難度,就早就被人解決了,也就沒有意思了。對不對

 

[3] 標題:

發表評論人:[遊客]ying051229 [2010-5-2 15:38:05] ip:114.89.0.*  

我是做化學的,利用信號分子的某些特異性化學反應對其進行螢光檢測
博主回復:希望能幫助我們解決一些研究上的困難

 

[2] 標題:

發表評論人:[遊客]ying051229 [2010-5-2 12:59:28] ip:114.89.0.*  

不錯,本人對小分子生物信號的檢測非常感興趣,但對於其生理學機理還不是很熟悉,學習下。
博主回復:小分子生物信號的檢測,是組學嗎

 

[1] 標題:

發表評論人:mullergw [ 2010-5-1 2:57 :39]   

寫的很好!很受用
博主回復:本章只想讓大家對自由基的正面作用有個認識

 

 

 


 

  

TEL:0963-210-763

email: ddh2water@gmail.com

台灣氫水實驗室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hworker77086600/twblog

歡迎來電索取氫水辨認方法(防止喝到傷身的假氫水) 

氫水,氫分子、氫氣、健康氫水,水素水,負電位,ORP,抗氧化,抗自由基,氫分子醫學,氫水,Hydrogen water,氫氣、氫,台灣氫水研究中心,氫思語,孫學軍,太田成男,鹼性離子水,小分子水,能量水,電解水,富氫水,負氫水,活水,健康,養生,活力,大氫鬆,小氫鬆,氫水機,水素,水素水機,王群光,氫氧機,綠加利,活美水素水,低氘水,活性原子氫,富氫水,負氫水,每日水素,活氫水,氫氧造水機,百樂,負氫,氫博士,氫水棒,氫源,新德美,HOH,鹼性活氫水,氫美機,負氫離子水,氫氣棒,呼吸氫氣,氫氧療法,加氫水,氫水、健康氫水、水素水、負電位、ORP、抗氧化、抗自由基 、氫分子醫學、氫水、Hydrogen water、氫氣、氫、氫水、台灣氫水實驗室、台灣氫水研究中心、氫思語、孫學軍、太田成男、鹼性離子水、小分子水、能量水、電解水、富氫水、負氫水、活水、健康、養生、活力、大氫鬆、小氫鬆、氫水機、水素、水素水機、王群光、氫氧機、綠加利、活美水素水、低氘水、活性原子氫、富氫水、負氫水、每日水素、活氫水、氫氧造水機、百樂、負氫、氫博士、氫水棒、氫源、新德美、HOH、鹼性活氫水、氫美機、負氫離子

提供玻璃瓶裝飽和氫水供對比,免費兩瓶給你測試,收運費120元。(運費是宅配業者收去的)

 

 

低氘氫水實驗室

低氘氫水實驗室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