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氘氫水實驗室 研究項目

  1. 極超高純氫氣研究—7N、8N維米製程氫氣
  2. 固態儲氫器研究、太空船用固態儲氫器研究
  3. 低氘飽和氫水製程研究及應用研究
  4. 低氘水用於生物實驗及製藥應用研究
  5. 氫氣呼吸之劑量及物理效應研究
  6. 低氘水用於育苗育種農業生技研究
  7. 氫氣用於食品科學研究
  8. 低氘水用於食品科學研究
  9. 呼吸氫氣及低氘飽和氫水之於癌症、中風、巴金森症、妥瑞症、糖尿病、心肌損傷、肝損傷、腦中風、放射治療損傷、老年癡呆、心肌硬塞、痛風、COPD、異位性皮膚炎、僵直性脊椎炎、過敏、紅斑性狼瘡及自體免疫性疾病之觀察研究


氫氣效應高峰辯論

氫氣效應高峰辯論

已有1384次閱讀 2011-1-29 17:18 個人分類科研思路分享 | 系統分類論文交流

雖然只是來自DXY戰友之間的討論,這個討論是非常具有深度,我覺得遇到了真正的高手。因此把我們討論的這個內容整理後貼出來。

粗略看完了你前面的那個長貼討論和這個帖子,不懂這個領域,提一些問題,一起交流討論吧,時間倉促,錯誤的地方希望見諒哈:

背景

1.氫氣機制研究的眼球主要集中在抗氧化以及抗氧化引起的一些炎症信號通路

2.目前多數研究都是不停的找動物疾病模型去測試氫氣的作用

3.你給的帖子鏈接裡沒有看到對 ​​氫氣將來研究關鍵問題的闡述(如有遺漏,希望指出)

(黑體為我的回答)我個人認為將來的關鍵問題有兩個:1是如何過渡到臨床應用,2是弄清楚氫氣的基本機制,我現在基本否認氫氣是通過抗氧化發揮作用,儘管國際上都認可這個觀點,包括我們的文章也是這樣寫的,我過去曾經寫過這個問題。

思路:

現階段的氫氣研究目前最關鍵的問題是什麼?有了問題,才能討論實驗設計。

同上

分析:

1.氫氣已經毋庸置疑地在動物疾病模型中被證明有作用,雖然還需要再測試更多的疾病模型,但這類工作目前屬於那種灌水工作,需要人來做,但不激動人心。

非常同意你的觀點

 

2.氫氣機制研究是時候了,未來5年可能會有突破,一旦有了,就是這個領域第二個重大貢獻了,第一大是小日本的NM文章,第一次系統闡述氫氣的體內治療效果。

我覺得應該是治療效果的具體細節機制。如果有這兩個方面的工作,都有資格獲得諾貝爾獎了。

 

3.機制研究有幾個關鍵問題需要解答:

a.靶點研究,氫氣究竟是怎麼作用與ROS系統起作用。這個應屬於化學性質研究,主要在細胞內完成,這個我理解可能並不非常難,我沒有仔細看完帖子,也許已經闡述的很清楚了。小日本那個愛吹牛的教授,說了一些,看上去就是那麼回事了,不過沒看論文,不確定數據是否紮實。

現在認為是氫氣的選擇性抗氧化,就我了解,沒有那個治療性物質具有這樣的特點。其實氫氣也不是,只不過是個傳說。

 

b.信號通路研究,氫氣抗氧化和其它抗氧化試劑起作用的機制是否一樣?僅僅因為其進細胞更有效才有了不一樣的治療效果?這裡面有初級和次級信號通路研究,初級是靶點研究的延伸,次級是抗氧化之後信號通路激活的延伸。個人覺得這個抗氧化和其它的抗氧化試劑激活的方式和通路一定有所不同,因此全面比較這些不同,會得出一些有意思的發現。這部分的關鍵在於找到獨特介導氫氣作用的信號通路,而且要找上游,而不是抗炎,凋亡這些很下游沒有什麼油水的通路了,這種大海撈針似的研究,用HTS和芯片也許都會有幫助,但要一層一層來,先做出來的第一批可能不是非常特異的,但從這些裡面再去甄選特異的,就容易多了。

 

非常精彩的認識。我基本上不認可這個想法,至少目前沒有任何線索。氫氣的特點決定了不屬於傳統意義上的信號分子,影響信號表達多見於疾病狀態,而疾病狀態本身就比較複雜。不是氫氣對信號的影響,​​而是疾病狀態的信號表現受到氫氣的影響。這個說明氫氣是不同於目前我們所了解任何治療物資的特點。

或許這個問題會在化學領域解決。氫氣很有可能會影響一些氧化還原酶的活性,通過什麼方式調節也是一個問題。從進化角度看,細菌的氫化酶可以產生氫氣,氫氣可以被有些細菌利用,說明氫氣在一些生物是屬於食物和產物,那麼應該對這些生物的代謝產生重要影響,而人類也存在這些酶的後代,也可能是氫氣的調節位點。

 

c.通過ab的研究,找到這條信號通路中關鍵的特異的蛋白,做KO老鼠,或者找到其中關鍵的氨基酸作用位點做KI老鼠模型,用於研究內源和外源氫氣作用的機制。這樣,機制研究就有一個里程碑性的工作了。往後又是一通灌水了,更多的老鼠模型,更多的信號通路機製文章都會在bc的基礎上湧現。

同上,沒有信號可能是氫氣的作用特點。

置於具體HTS問什麼問題,怎麼設計readout,芯片用什麼細胞模型,我還要再看看,講出來才可能有點譜。今天時間太倉促了,就先說了些大而空的話。

 

隨後的回复

承蒙看的起,最近比較忙,不過你的回帖激發了我對你的研究領域的興趣,過年的時候我會仔細看看,年後再說一些我的粗淺之見。
關於氫氣是否有信號通路的這個討論,你提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也許我沒太理解你的本意,如果是說氫氣的生理和病理作用沒有特定的信號通路介導,這是不可能的。能發揮如此多功能的一個氣體,其作用一定是保守的,保守就意味著進化上是受選擇的,進化選擇的對象必然是由生物分子組成的信號網絡,只不過可能不是簡單的幾條信號通路介導的罷了,可能是一個複雜的信號網路介導,但即使是這樣,也可以找到網絡裡面的節點(knot),你說的這個和系統生物學裡面許多研究問題很相似,看似非常複雜,找不到單條信號通路,但終究還是通過信號網絡來實現功能的。 (精彩內容,值得期待)

 

 

 

 


 

  

台灣氫水實驗室 TEL:0963-210-763

email: ddh2water@gmail.com  LINE ID:h2water

台灣氫水實驗室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hworker77086600/twblog

歡迎來電索取氫水辨認方法(防止喝到傷身的假氫水) 

氫水,氫分子、氫氣、健康氫水,水素水,負電位,ORP,抗氧化,抗自由基,氫分子醫學,氫水,Hydrogen water,氫氣、氫,台灣氫水研究中心,氫思語,孫學軍,太田成男,鹼性離子水,小分子水,能量水,電解水,富氫水,負氫水,活水,健康,養生,活力,大氫鬆,小氫鬆,氫水機,水素,水素水機,王群光,氫氧機,綠加利,活美水素水,低氘水,活性原子氫,富氫水,負氫水,每日水素,活氫水,氫氧造水機,百樂,負氫,氫博士,氫水棒,氫源,新德美,HOH,鹼性活氫水,氫美機,負氫離子水,氫氣棒,呼吸氫氣,氫氧療法,加氫水,氫水、健康氫水、水素水、負電位、ORP、抗氧化、抗自由基 、氫分子醫學、氫水、Hydrogen water、氫氣、氫、氫水、台灣氫水實驗室、台灣氫水研究中心、氫思語、孫學軍、太田成男、鹼性離子水、小分子水、能量水、電解水、富氫水、負氫水、活水、健康、養生、活力、大氫鬆、小氫鬆、氫水機、水素、水素水機、王群光、氫氧機、綠加利、活美水素水、低氘水、活性原子氫、富氫水、負氫水、每日水素、活氫水、氫氧造水機、百樂、負氫、氫博士、氫水棒、氫源、新德美、HOH、鹼性活氫水、氫美機、負氫離子

提供玻璃瓶裝飽和氫水供對比,免費兩瓶給你測試,收運費120元。(運費是宅配業者收去的)


本文引用地址:http://bbs.sciencenet.cn/blog-41174-408954.html 
上一篇:氫氣的神奇醫學作用
下一篇:一個分子三個諾獎

低氘氫水實驗室

低氘氫水實驗室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