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氘氫水實驗室 研究項目

  1. 極超高純氫氣研究—7N、8N維米製程氫氣
  2. 固態儲氫器研究、太空船用固態儲氫器研究
  3. 低氘飽和氫水製程研究及應用研究
  4. 低氘水用於生物實驗及製藥應用研究
  5. 氫氣呼吸之劑量及物理效應研究
  6. 低氘水用於育苗育種農業生技研究
  7. 氫氣用於食品科學研究
  8. 低氘水用於食品科學研究
  9. 呼吸氫氣及低氘飽和氫水之於癌症、中風、巴金森症、妥瑞症、糖尿病、心肌損傷、肝損傷、腦中風、放射治療損傷、老年癡呆、心肌硬塞、痛風、COPD、異位性皮膚炎、僵直性脊椎炎、過敏、紅斑性狼瘡及自體免疫性疾病之觀察研究


國內外低氘輕水研發進展

眾所週知,自然界裏存在的水一般由2個氫原子和1個氧原子組成,但氫原子有品質不同的3個同位素,品質分別為1,2,3的氫、重輕(氘)、超重氫(氚)。自然界的水中,重氫的含量約為150ppm。國外研究表明,重氫對生命體的生存發展和繁衍有害。生命機體對重氫無抵禦能力,一旦進入生命體後很難代謝出去,在體內有累加作用,所以高含量的重氫對人體的遺傳、代謝和酶係等有不良影響。重氫含量越高,對生命體的毒害就越大。俄羅斯醫學科學院癌症科研所與俄羅斯科學院醫學生物問題研究所通過對動物的實驗發現,長期飲用氘含量低的水可抑制動物惡性腫瘤的發展,並延長動物的壽命。近年來,低氘輕水作為飲用水已進入歐洲、美國和日本市場。但是,目前國內關於低氘水的研究報道很少,因此在我國當前研究與開發低氘輕水,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研究進展

國際上已有不少國家涉足低氘水的研究,如匈牙利、烏克蘭、羅馬尼亞、美國等國家的相關研究機構紛紛公開其研究成果。

 1992年匈牙利SOMLYAI、JANCSO、JAKLI 研究了一種低氘水製備方法,是將含氘150ppm的普通水,在減壓、30-50板的填料柱下煮沸,頂端得到的水蒸汽中氘含量為15-30ppm。

1993年中國馮宏章研究了一種無氘水製備技術,該方法是將普通水經過蒸汽分餾而制得的無氘水,不含其他物質和重水。其工藝步驟為:生產蒸汽-高塔分層蒸餾-真空脫氣-高速離心粉碎-磁化-殺菌-檢驗-包裝使用。該方法得到的無氘水主要用於人們飲用、浸泡作物種子、澆灌農作物提高產量和品質。家畜、家禽飲用提高增長率和提高產蛋率。研究者已將該方法申請了中國專利,申請號為CN93118196.8。

 1997年匈牙利SOMLYAI GABOR研究的低氘水製備方法,是採用電解、蒸餾或其他方法,將水中氘含量降低為0.1-135ppm。

 1995年烏克蘭VARNAVSKIJ IVAN NIKOLAEVICH、PONOMAREV VASILIJ ALEKSANDROVI、 SHESTAKOV VLADIMIR ILICH公開了一種低氘、氚的飲用水的製備方法,具體為:先將水在4-10mmHg、>10℃下轉化為蒸汽,在礦物質、有益鐵鹽、無害固體顆粒等存在下,將水蒸汽加熱至>90℃。再冷卻蒸汽至4℃,使其濃縮,分離液相和固相。該方法得到的水可用於醫藥、農業和日用。

 1998年羅馬尼亞REGIA AUTONOMA ACTIVITATI NUCLEARE SUCUR研究了一種可用於癌症治療、藥物或食品工業的低氘氫水的製備方法,是將自來水或重水廠的廢水,在真空下蒸餾,得到輕水和重水。

  2003年美國ZLOTOPOLSKI V M公開了以海水為原料生產低氘水的裝置,包括減少濃縮物中氘濃度的水處理裝置,水過濾器,將過濾濃縮物分離為氫和氧的電解槽,使部分氫和氧結合的反應器以及熱轉化系統。經該裝置處理得到的低氘水可用作飲用水。2001年羅馬尼亞INST NAT CERC-DEZVOLTARE TEHNOLOGII CRIO研究了一種低氘礦物水的製備方法,通過連續混合水組份,再在常壓下用幹空氣起泡使氧氣飽和。該方法將濃縮礦物水的同位素含量從144 ppm D/(D+H)轉變為30-120 ppm D/(D+H)。該水可應用於化學工業。

 2006年羅馬尼亞INST NAT CERC-DEZVOLTARE TEHNOLOGII CRIO研究的低氘水製備方法,是通過將純凈化連續引入高度與直徑比為45:1的同位素蒸餾塔中得到。該方法得到的超氫水,氘含量為20-30ppm,可用於食用。

 

低氘氫水實驗室

低氘氫水實驗室

  • Facebook